有關成本和價値的資訊_彼得杜拉克

我們必須取得成本和價值的相關資訊,才能夠創造成果。

基本的結構性資訊著重的是為顧客創造的價值,以及爲創造價值而必須投入的資源。會計的觀念和工具目前正經歷重大變化的陣痛期。新的會計工具不僅採取與原先不同的觀點來記錄各項交易,而且對於企業和成效也有不同的概念。因此,即使是職掌與會計工作關聯很小的經營者,例如某個開發實驗室的研究經理,也必須瞭解會計工作變化背後的基本理論和觀念。這些新觀念和工具包括:作業基礎成本法(activity-based costing)、價格導向成本法(price-led costing)、經濟鏈成本法(economic-chain costing)、經濟附加價值分析(economic value added analysis,稱EVA),以及標竿評比(benchmarking)。作業基礎成本法記錄顧客在實際買下一項產品或服務之前的所有成本,這種成本法可以整合分析成本和價值。

思考與實踐:選一本有關作業基礎成本法的書,熟悉這個會計觀念裡有關策略,觀念和程序的各項議題

《典範移轉:杜拉克看未來管理》「從資料到資訊素養」

價格導向成本法_彼得杜拉克

問題不在於技術,而在於心態。

傳統上,西方企業在訂價時會從成本著手,成本加上預期的利潤率就是價格。這就是成本導向訂價法。在價格導向成本法裡,則是由顧客願意支付的價格來決定成本的限額,從最初的設計成本,到最後的服務成本都包括在內。透過行銷可以瞭解顧客願意付多少價格獲得某項產品或服務所提供的價值。跨部門小組進行成本分析時,首先設定一個價格,然後減去應得的利潤,這個利潤必須足夠彌補公司的資本投資和風險,最後得到的就是某項產品或服務的成本限制。接著,跨部門小組在產品效用和可接受的成本這兩者間權衡取捨。根據價格導向成本法,整個經濟架構著重的是爲顧客創造價值,符合成本目標,同時也要獲得必要的投資報酬率。

思考與實踐:檢討你們組織使用的成本法和訂價方式。你們是探用成本導向訂價法,還是價格導向成本法?把焦點放在你們爲顧客創造的價值,採用價格導向成本法。

《典範移轉:杜拉克看未來管理》「從資料到資訊素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