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配置決策_彼得杜拉克

資金和人力的配置決定企業表現的良窳。

管理階層所有的經營理念,都要透過資金和人力的配置,轉化為行動;資金和人力的配置決定企業表現的良窳。組織在分配人力資源時,應該像分配資金時一樣目標明確,經過深思熟慮。要了解一項資本投資,公司必須檢視四項指標 : 投資報酬率、還本期間、現金流量以及折現值。對經營者而言,這四項指標提供有關未來某項資本投資案的資訊,每一項指標提供不同的資訊。每一項指標都從不同的角度審查投資案。決策者不應該單獨評估某項資本投資案,而應該把每項投資案都當做投資組合的一部份看待。接下來,決策者選擇機會和風險比率最佳的投資組合。在做投資後追蹤時,應該把資本支出的成效與當初預期的目標做比較。在評估未來可能進行的投資案時,可以參考投資後追蹤所得到的資訊。在經營者所做的決策當中,解雇、聘用和升遷人員的決策是最重要的。這些決策比資金配置決策還困難。組織必須有一個系統化的流程進行人事決策,這個流程必須像資金決策的流程一樣嚴謹。經營者必須評估員工的表現是否達到當初的期望。

思考與實踐 : 檢討你們去年的資金配置決策。那些決策是否達成預期成果?檢討你們去年的人事聘用和升遷決策,那些決策是否符合預期目標?用這些資料進行反饋分析,根據分析的結果調整資源分配程序。

《典範移轉 : 杜拉克看未來管理》「從資料到資訊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