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的共同核心_彼得杜拉克

必須具備「相同的文化」,或者至少「文化相近」。

靠收購企業進行多角化,就跟所有的多角化做法一樣,其中的成功之道在於,必須要有一個結合的共同核心。兩家公司必須要有一些相同之處,例如相同的市場或技術。不過,偶爾也會因爲雙方的生產流程相似,雙方的經驗和專長得以整合,兩家公司彷彿因為說著共同的語言而結合。如果沒有這樣的共同核心,多角化絕對不會成功,尤其是透過收購進行多角化;總之,只靠財務關係是不夠的。例如,有家法國公司,它一向都是靠收購各種精品來擴充,包括香檳和高級時裝設計師,高價手錶和香水,手工皮鞋。表面看來,這家公司簡直就是那種最糟糕的大型集團,他們旗下的產品根本沒有共同之處。不過,他們旗下所有產品的顧客,卻是爲了相同的原因而購買他們的產品。沒錯,購買的原因並不在於方便或價格,顧客買這些產品其實是因爲這些產品代表「地位」。這家企業所有的收購案都很成功,這些收購案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顧客的價值觀。香檳和高級時裝的銷售方式很不一樣,但是顧客買這兩樣產品,卻是爲了相同的原因。

思考與實踐:每次收購企業時,收購案雙方一定要有共同的文化,或是相近的文化。

《管理新境》《成功的收嘴》(柯比迪亞線上課程)

人人有升遷機會_彼得杜拉克

從政治角度來看,被收購公司的員工會站在同一陣線,變成「我們」,決心保護自己的公司不受「他們」破壞。

收購企業時,即使已經認真恪守所有的原則,還是有許多收購案終究以失敗收場,或是永遠也無法達到當初預期的成效。就法律層面而言,被收購的公司已經成爲買方的一部分。但是,從政治角度來看,被收購公司的員工會站在同一陣線,變成「我們」,決心保護自己的公司不受「他們」破壞。而買方的思考和行為同樣也是採用「我們」對抗「你們」的模式。這些無形但又無法突破的障礙,有時候要經過一個世代才能消除。因此,一定要在收購之後的幾個月內,讓兩家公司各部門都有一些人員升遷。如此一來,雙方人員都會認爲,這椿收購案對他們個人而言,是個機會。這麼做的目的是,讓兩家公司的經理人都相信,合併會為他們個人帶來機會。這項原則不僅適用於高階主管,也適用於較年輕的主管和專業人員,而每家公司的繁榮發展主要便是仰賴年輕主管和專業人員的付出和努力。如果他們認爲收購案會阻礙他們的發展,他們就會「用腳投票」,離開公司,而且他們總是能夠比離職的高階主管更容易找到新工作。

思考與實踐:在收購企業之後,一定要讓員工升官。

《管理新境》《成功的收購

聯盟的成功法則_彼得杜拉克

聯盟成功之時,往往也陷入嚴重的困境。

雖然聯盟在初期的失敗率不會高於成立新公司的失敗率,但是聯盟成功之時,往往也會陷入嚴重的困境,有時候,甚至會陷入致命的困境。聯盟成功之後,雙方往往會發現,彼此的目標並不是那麼相合。遵守以下五項原則,就可以預見可能面臨的問題,往往也可以防止問題發生。1.在成立聯盟之前,參與聯盟的公司都必須仔細思考他們的目標,以及「孩子」的目標。2.同樣重要的是,關於合作事業要如何運作,聯盟成員事先必須達成協議。3.接著必須謹慎思考,由誰來管理合作事業。4.每家合作公司都必須在自己的組織內部預做準備,規劃好將來如何處理與合作事業、其他合作公司的關係。最好的方法就是,把所有這些「危險關係」都交由一位資深主管負責,大型企業尤其應該這麼做。5.最後,事前就必須協議好,未來如何解決歧見。最好的辦法就是,在產生任何爭議之前,就先選定一位仲裁者,這位仲裁者必須是各方都認識而且尊敬的人,而且各方都願意接受他的裁決。

思考與實踐 : 企業的聯盟被形容為「危險關係」。想想看,聯盟有哪些危險之處?

《杜拉克談未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