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企業的管理_彼得杜拉克

2025年,多國企業的凝聚基礎和控制機制可能是策略。

從統計數據來看,多國企業今日在全球經濟的角色和一九一三年時相差無幾。不過,今日多國企業的面貌已是截然不同。一九一三年的多國企業,是在海外設有分支機構的國內企業;而這些分支企業都能自給自足,在由政治界定的某 一領土范圍內獨當一面,並具有高度自治權。今日多國企業的組織方式,通常是根據全球產品或是服務線。不過,就跟一九一三年的多國企業一樣,他們的控制機制和凝聚基礎也是所有權。相較之下,到了二零二五年,多國企業的控制機制和凝聚基礎可能是策略。當然,所有權到那時還是會存在。不過聯盟、合資、少數股權、技術協議及合約,都將逐漸成為建構集團的基石。

這種組織需要新的高層管理。在大多數國家,甚至是許多複雜的大型企業裡,高層主管仍然被視為營運管理的延伸。不過,明日的高層主管,可能會自成一個獨特、獨立的功能;它本身即代表公司。

思考與實踐:你的專長、或是你上司的專長是經營一般部門,還是凝聚各據一方的策略夥伴? 請做兩件事,以提升你身為合作夥伴的個人魅力,譬如看一本有關別家公司或是文化的書,或是向善於與人合作的經營者請益。

〔Managing in the Next Society, Peter F. Drucker, 2002〕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