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隆的管理風格_彼得杜拉克

執行長如果在公司裡有「友誼」⋅⋅⋅⋅⋅⋅就無法保持公正客觀。

美國企業史上,很少有人像通用汽車的史隆 (Alfred P.Sloan,Jr.) 這般,受到如此的尊敬和崇拜。史隆長期執掌通用汽車。他行事低調,但心懷仁厚、樂於助人並提供建議,在部屬碰到麻煩時,也不吝於表達溫暖的同情;因此,許多通用的經理人私底下對他都滿懷感念之情。不過,史隆卻刻意跟通用的管理團隊保持距離。
史隆如此解釋他的管理風格 : 「執行長必須保持公正客觀。執行長必須徹底包容部屬的工作方式,不管他對此人的喜惡如何。執行長看人的唯一標準就是績效和品德,不容友誼和社交關係有空間。執行長如果在公司有『友誼』,和同事有『社交關係』,或是跟同仁討論工作之外的話題,就無法保持公正客觀,或是至少看起來不夠公正客觀,這也會帶來殺傷力。孤獨、疏離、拘謹這些特質或許與執行長本身的個性差距甚遠――它們跟我的人格特質就正好相反,但是這些特質卻是他們必須謹守的分際。」

思考與實踐:著眼於員工的表現和品德,而不是你個人對他們的喜惡。

〔Management Cases〕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