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責任_彼得杜拉克

懷抱善意不見得是盡到社會責任。

企業如果連損益平衡都做不到,便是不負責任,形同浪費社會資源。經濟利潤乃是企業根基,沒有利潤,企業也無法盡到其他的責任,無法成為員工的優良雇主,也不是國家社會的優良公民,遑論社區的好鄰居。不過,經濟效益並非企業唯一的責任;就像教育成果之於學校,健康醫療之於醫院,獲利只是企業的基本必要功能。
每個組織都必須對員工、環境、顧客和所有相關人事物所造成的影響負責。這就是社會責任。 不過,我們也知道,社會將逐漸仰賴大型機構 (不論是營利機構還是非營利機構) 的協助,共同克服重大的社會問題。這也正是我們必須留神的地方,因為善意不見得是盡到社會責任。如果企業接受 (更別說是追求) 會阻礙他們達成主要任務或是使命的責任,甚至是企業無力實行的責任,這同樣是不負責任。

思考與實踐:說到企業哲理,確定公司沒有失焦。

〔Managing in a Time of Great Change, Peter F. Drucker, 1995〕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